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31日),冷空气将给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还会把内蒙古东北部及黑龙江西北部一带的降雪推向鼎盛,上述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需防范降雪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此外,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后期径变数也比较大,需要特别关注。

大风降温沙尘齐袭北方多地 内蒙古等地雨雪也很盛

昨天,冷空气主要影响新疆东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西部一带,新疆东部、甘肃、青海、内蒙古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出现7~8级阵风,新疆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局地9~10级;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扬沙天气。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甘肃、青海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4~8℃降温。

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今日雨雪达鼎盛 双台共舞路径成谜

今天,这股冷空气会继续东移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将给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具体来看,10月31日08时至11月2日08时,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达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阵风7~9级.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大风和降温影响,今天这股冷空气还将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雨雪天气推向鼎盛,之后上述地区的雨雪还将持续,但强度会明显减弱,预计将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11月2日前后才会彻底结束。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东北地区大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10~20毫米)。

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今日雨雪达鼎盛 双台共舞路径成谜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6毫米)。江淮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今日雨雪达鼎盛 双台共舞路径成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冷空气正式抵达华北之前,预计今天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10月31日下午至11月3日,上述地区受频繁弱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有所改善,但河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霾天气。公众出行还需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10月台风“高产”追平纪录 台风“艾莎尼”后期路径变数较大

从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到第19号台风“天鹅”、20号台风“艾莎尼”,这个10月份还未结束,已经有7个台风生成了,与1984年和1992年并列为观测史上最“高产”的10月份。较常年同期的3.8个相比,也是显著偏多。今年10月台风生成的特点,路径都是西行为主,其中只有1个登陆我国。

而眼下正在海上“双台共舞”的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和第20号台风“艾莎尼”,也是俩不省心的“熊孩子”。“天鹅”路径还算清楚,不过爆发性太强,短短24小时内强度三连跳,迅速从台风加强成了超强台风,这样的“三连跳”,让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风王”。

而“艾莎尼”这“孩子”也正在不断加强中,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艾莎尼”后期强度也不容小觑,很可能达到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的级别,而它的强度对于后期的路径也会有影响,如果强度很强将会更多地受到高空东风引导向西移动,登陆我国的可能性也会因此变大;但如果强度弱于预期,就有可能在低空气流的引动作用下向北转向,并且后期西风槽和副高之间的博弈也将影响台风的走向,所以“艾莎尼”后期路径变数较大。

不过目前来看,未来三天,上述两个台风都暂时对我国近海无影响,后期还需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路径和风雨预报,随时做好应对台风的各项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