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0月20日)至22日,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陆续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将达14~16℃。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雨雪增多,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冷空气席卷北方 局地降温将超12℃

昨天开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率先影响新疆等地,新疆北部出现4~8℃降温,局地降幅达10~12℃。

今天至22日,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推进,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陆续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6℃,其中,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2℃,局地14~16℃。过程最低温将出现在22日或23日早上,0℃线位于辽宁南部至华北北部一带。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2℃】 东北将现雨转雪

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本周气温波动起伏,特别是东北,周初明显回暖,周中期迅速降温,气温震荡大,公众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今天气温都会升至高点,最高气温20℃左右,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0℃左右。不过,22日至23日气温降至低谷,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降至不足10℃,最低气温跌至冰点之下。这股冷空气影响之后,东北大部将全面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降温的同时,北方不少地区还将有4~6级风,阵风7~8级,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阵风可达9级。20日白天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天气,内蒙部西部局地有沙尘暴。公众出行请注意防范高空坠物,防范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2℃】 东北将现雨转雪天津昨日能见度下降。(图/郭佳)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 华北平原一带天气静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今天有轻度霾,辽宁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21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大风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东北将现雨转雪 内蒙古黑龙江等局地大雪

降水方面,南方雨水减少。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雨雪增多,黑龙江、吉林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雪。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南部、江南北部、海南岛、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2℃】 东北将现雨转雪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吉林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东北地区中东部、江南东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2℃】 东北将现雨转雪

后天,青海中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东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北方局地降温或超【12℃】 东北将现雨转雪

气象专家提醒,西南地区近期多阴雨天气,需注意防范连续阴雨对交通、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转雪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出行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