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冷空气活动间隙,预计今起三天(10月18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的霾又有所发展。好在19日起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21日起上述地区的霾将逐渐减弱消散,但同时也将给中东部带来大风、降温,局地降温12℃以上。另外,西南至江南一带的阴雨仍将持续。

华北黄淮霾增多 1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

10月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不过本周末冷空气较弱,在冷空气活动间隙,华北平原等地霾天气开始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西南部等地有轻度至中度霾,其中20日夜间华北中部局地有重度霾。

19日至2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预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将影响青藏高原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超过12℃;华北、东北地区将有5~7级风,其中,内蒙古西部风力可达7~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冷空气制造大风、降温的同时,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还将迎来雨雪天气。同时,21日起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从气温变化来看,北方未来一周气温仍将波动起伏,特别是在东北气温震荡明显,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先升至15℃以上,局地甚至接近20℃,到22日在冷空气影响下又跌至10℃以下。在京津冀等地,今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0℃左右,21日前后最高气温降至15℃左右。

在南方,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未来三四天受到阴雨影响,气温大多仍维持在偏低水平,最高气温大多不足20℃,白天甚至不及华北平原一带温暖。要到10月下旬,这些地方气温才会陆续回升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

气象专家提醒,中东部大部地区公众需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西南至江南阴雨持续 海南等地局地有暴雨

今起三天,我国成片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一带,总体以小到中雨为主,在青藏高原东部、川西高原北部一带还将出现降雪。其中,今天海南东南部部分地区雨势仍然强劲。

头条.jpg海南近日强降雨持续,局地出现山体滑坡。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北疆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华北黄淮霾又起 下周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西藏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华北黄淮霾又起 下周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

后天,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7毫米)。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大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和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华北黄淮霾又起 下周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海南强降雨持续,公众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同时,未来10天华西地区仍多阴雨天气,贵州西北部阴雨日数可达3至6天,公众需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