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起三天(10月16日至18日)全国降雨范围有所缩减,强度也将减弱,但长江沿线等地阴雨持续,海南、台湾局地有大到暴雨。气温方面,华北、东北气温逐步回升,江南等地气温“探底”后也将反弹。此外,南海热带低压将给琼州海峡、台湾海峡等海域带来大风。

全国降雨范围缩减强度减弱 长江沿线阴雨持续

昨天,在台风“浪卡”残留云系的影响下,广西、海南等地部地区出现了明显降雨,另外长江沿线等地也有雨水现身。实况监测数据显示,重庆东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及广西西部、海南岛东部等地出现大雨,湖北咸宁、湖南岳阳、广西崇左、海南琼中等局地暴雨。

今起三天,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天气。同时,海南岛东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今天新疆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北部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全国雨水范围缩减 江南等地气温“触底反弹”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全国雨水范围缩减 江南等地气温“触底反弹”

17日,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南部等地局地有中到大雪。西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全国雨水范围缩减 江南等地气温“触底反弹”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阴雨天气较多,特别是西南部分地区,公众需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交通安全。

华北东北气温回升 江南西南气温“探底”

在冷空气影响下,江南等地气温依旧低迷,部分地区将创下立秋以来最高气温的新低,像合肥今天最高气温都只有16℃上下。明天开始随着雨势继续减弱,转晴的地区最高气温开始反弹,不少地方会回升到20℃上下。

西南部分地区,阴雨仍然连绵不断,气温偏低也最为明显。像是贵阳,今天起一直到10月20日,最高气温都维持在15℃以下。

在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普遍开始回升,明天开始最高气温普遍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像天津、北京最高气温回升到接近20℃,甚至20℃出头。但是最低气温仍然较低,华北、西北多地最低气温只有个位数,像太原、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等地早晨缺少云层覆盖,晴空辐射降温效应明显,早晨出门将是寒意十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频繁,气温多波动,中东部大部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外出时及时添衣,谨防换季多发性疾病。

南海热带低压趋向越南 琼州海峡等海域有大风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上5点钟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偏南方约14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越南中南部沿海靠近。

全国雨水范围缩减 江南等地气温“触底反弹”

受热带低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6日08时到17日08时,南海北部和中部偏北海域、琼州海峡、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北部湾和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有8级、阵风9级大风,南海南部和中部偏南海域有5-6级,阵风7-8级大风。

全国雨水范围缩减 江南等地气温“触底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