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10月11日)至14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虽然强度整体不强,但仍将会给我国北方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此外,南海低压已于今天凌晨加强为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受“莲花”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国南海海域将有大风,海南南部地区有强降雨,当地需注意防范。

冷空气持续发力 东北华北局地降温幅度达8℃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周末,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中东部多地被轻雾笼罩。今晨,北京、河北中南部等地出现大雾,河北南部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北方【9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今年第15号台风或生成昨天早晨,北京能见度仍较低。(图/王晓)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的雾和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与此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以上,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公众需做好防寒防风措施,及时添衣以免感冒。

这股冷空气过后,10月13日至14日,还将有补充冷空气影响东北以及华北的部分地区,华北中部及东北地区中南部还将有4~6℃降温,北京、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兰州、西宁、济南以及郑州等9个省会级城市或将创下半年气温新低。降温过后,最高气温10℃线、最低气温0℃线将逐渐南压至华北北部,尤其是东北前后冷暖差异非常大。

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春,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1℃,14日就只有9℃了,最高气温首次降到个位数,最低气温也将跌至-1℃;沈阳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3℃,但14日将降至12℃,最低气温降至1℃,气温降幅普遍能达到10℃以上。

冷空气影响北方风雨雪交加 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生成

除了大风降温,今明天,冷空气还将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带来降雨,而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甚至会出现降雪。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山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中,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北方9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生成

明天,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及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北方9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生成

此外,南海低压于昨天上午生成,并于今天凌晨加强为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常年10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3.7个台风生成,相较8月至9月台风生成个数减少、强度也较弱。

北方9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今年第15号台风或生成

但台风的影响常和冷空气相结合,11日白天至13日夜间,受冷空气、台风“莲花”及南海另一热带扰动的共同影响,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西部海域、北部湾将有6~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和中西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12日至13日,广东南部、海南岛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当地需多加防范,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