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0月10日至12日),冷空气将继续在我国北方发威,给西北、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天气,下周前期多地气温将创立秋后新低,14日前后东北最低气温或将跌至冰点;南方下周后期也将受冷空气影响,迎来明显降温。

下周多地气温再创新低 东北最低温或跌至冰点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的不少地方已经开启了大风降温模式,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西南部及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4~8℃、局地10~11℃。但在冷空气未抵达之前,今晨华北、黄淮一带气温扩散条件较差,其中,京津冀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雾、河北中部和北京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冷空气发威!北方进入大风降温模式 东北最低温跌至冰点今天早晨,北京能见度较差。(图/王晓)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我国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受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6℃,局地8℃左右,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

这波降温过后,下周前期北方多地的最高气温将陆续刷新立秋后新低,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东北一带最高气温将降至个位数,14日至15日早晨东北多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跌破冰点。城市中,像是哈尔滨和长春14日最低气温将分别只有-2℃和-1℃,沈阳的最低气温也将降至冰点,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对南方地区来说,今起至13日之前,气温普遍小幅回升,下周初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大多在25℃左右,华南一带最高气温将在30℃上下。但在14日前后,受补充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方各地的气温也将回落,江淮、江南一带最高气温又会降至20℃上下,华南则会降到25℃左右,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

华西秋雨不断 下周初或有热带低压生成

降水方面,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主要是华西一带继续阴雨,总体都下的不大,以小雨为主。其中今天,新疆沿天山一带及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中,新疆天山高海拔山区、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冷空气发威下周多地气温再创新低 东北最低温或跌至冰点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及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冷空气发威下周多地气温再创新低 东北最低温或跌至冰点

此外,10月12日前后,我国南海海域将有热带低压生成,并且移动缓慢。在它的影响下,10月11日至15日,南海北部海面、海南岛、两广地区有强降雨,并伴有强风天气,需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