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陆续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局地降温可达8℃左右。下周初,北方大部会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降水方面,未来三天我国降水减少减弱,以小雨为主。

昨天进入寒露节气,冷空气仍在影响北方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降温,内蒙古西部降温6-8℃、局地10-12℃。

9日至12日,新一股势力更强的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普遍降温4-6℃,局地8℃左右,并伴随4-5级风、阵风6-7级。

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下周,北方大部会陆续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最高气温再度降至20℃以下,东北、西北的一些地方甚至不足10℃,同时最低气温0℃线也会南压至华北北部。像是长春,14日最高气温仅有8℃,将为今年下半年首次降至10℃以下,太原、哈尔滨等地还将首次体验冰点以下的寒冷。

在冷空气间歇期,华北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一般,预计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10日至11日的夜间至早晨,北京南部、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11日白天起,随着冷空气到来,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雾和霾将逐渐消散。

降水方面,未来三天我国降水减少减弱,以小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和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云南北部、西藏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北部、四川南部局地有大雨。

北方大部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华西秋雨不断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北方大部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华西秋雨不断

11日,南疆西部山区、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黄淮北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北方大部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华西秋雨不断

值得关注的是,自9月9日华西秋雨开始以来,华西地区中南部一带降雨日数普遍超过了20天,四川中部、重庆东南部一带甚至已经达到或超过了25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未来几天华西地区仍将持续绵绵的秋雨,虽然量级不大,但也难以放晴,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

此外,今年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今晨5点钟位于日本高知县以南大约34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加快,强度逐渐减弱,移入日本以东洋面后变性为温带气旋。

受“灿鸿”影响, 9日白天,东海东部偏东海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