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7日),随着冷空气逐渐收尾,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开始进入“升温通道”,预计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升温都会比较明显。同时,全国也迎来了近期降水最少的一天,不过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海南岛东南部局地仍将有大雨或暴雨现身。

昨天,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开始回升,但在南方,气温仍然低迷,监测显示,截至下午16时,合肥、武汉、长沙、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下半年来的新低。

不过,今明两天,上述地区不少地方也会陆续加入“升温通道”,尤其是在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升温幅度将达到4~8℃,甘肃中东部局地升温幅度甚至可达10~12℃。

然而,新一股冷空气已经从新疆出发。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普遍下降4~8℃,局地10℃。大城市里,像是乌鲁木齐,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1.1℃,今天就会迅速下滑到10℃上下,并伴有大风天气,寒意逼人。之后,随着冷空气的东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上述地区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降水方面,昨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等地的阴雨天气仍在持续,云南中西部、海南岛东南部及西藏林芝降大雨或暴雨。

今起湖南降雨逐渐减少 气温“止跌回升”昨天,湖南长沙仍维持阴雨天气。(图/蒋丹)

今天,全国将迎来近期降水最少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东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中部和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

中东部回暖进行时 云南海南等地或有暴雨现身

明天,降水又将向东发展起来。预计,新疆北疆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部、华北西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中东部回暖进行时 云南海南等地或有暴雨现身

后天,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10~20毫米)。

中东部回暖进行时 云南海南等地或有暴雨现身

此外,今明两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转差,10月8日至10日,上述大部地区有轻度霾,其中沿太行山前部分城市将有中度霾出现,当地公众还需做好相关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