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国庆假期的前半段,我国天气舞台被“辛勤加班”的冷空气抢尽了风头,假期后半段,冷空气终于也要给自己“放个假”了,今天(10月6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会陆续反弹,大面积的升温将会为今年的“十一”长假画上一个温暖的句号。降水方面,南方的降雨在未来几天也会逐渐减少,只有西南地区依然会被阴雨天气“盘踞”。

南北方气温携手“止跌回升” 升温将为长假画上圆满句号

从这个国庆假期开始冷空气和降雨就成为了天气舞台上“常驻嘉宾”,昨天,冷空气上演最后的倔强,虽然到达华南已经是“强弩之末”,但仍给黄河以南地区带来了大幅的降温。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南部、黑龙江西北部及贵州东部、湖南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南部等地降温4~6℃,内蒙古东南部、辽宁等部分地区降幅有7~8℃。

其实,除了上述提到降温的区域,在华北、西北地区一带,随着冷空气远去,这些地方已经率先踏上了升温之旅,而今天,还会有更多的地区加入升温的队伍,总体而言,假期最后三天,我国大部地区的“主旋律”就是升温啦!预计,最高气温20℃线又会从江南南部再度返回华北中部,像是湖南长沙,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还只有14℃左右,到10月9日就会升至24℃左右了,升幅可达10℃!不仅如此,当地的最低气温也会从10℃出头逐步回升到接近20℃,长沙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温暖的天气里迎接新的工作日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股冷空气也已经开始发力了,今天将从新疆启程,新疆会在今明两天率先迎来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尤其是新疆北部地区的累计降幅普遍可以达到6~12℃左右, 局地甚至更高。不过,这股冷空气影响到中东部地区预计要到10月9日前后了,并且强度也会较目前这股冷空气弱一些,因此对整体向暖的大格局影响不会太大。

南方降雨逐渐减少 西南等地阴雨仍“盘踞”

降水方面,过去几天,我国南方地区迎来了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昨日,云南东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云南红河、广东湛江等局地大暴雨,云南红河河口县局地特大暴雨(31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76毫米)。

未来三天湖南阴雨盘踞 今夜多地最低气温将创新低昨天,长沙仍然维持阴雨天气。(图/蒋丹)

不过今天开始,南方的降雨会逐渐减少,江南大部地区都将重回多云为主的天气,只是在西南地区大部以及西北地区东南部,未来几天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具体来看,10月6日08时至7日08时,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6/1601941247258070893.jpg

10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新疆北疆东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6/1601941276518066429.jpg

10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6/1601941305648086596.jpg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已于昨日早上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预计10月8日夜间逐渐趋向日本西南部附近海面。但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灿鸿”生成后路径复杂、发散性较大,后期也不能完全排除影响我国的可能性,沿海地区公众还需注意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路径预报,做好各项防台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