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10月5日至6日)两天,江南、华南将逐渐摆脱阴雨天气,但在西南、江汉等地仍然秋雨绵绵。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继续南压,我国自北向南气温纷纷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江南、江汉一带的部分城市甚至冷如11月下旬。

昨天,南方大部降雨明显减弱减少,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南部、福建中部、广西中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云南曲靖、广西百色和河池等局地大暴雨(100~191毫米)。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气温也自北向南普遍下降,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辽宁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东部等局地出现8~9级阵风,局地达10级。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华北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及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降温6~8℃。

南方雨水进一步减弱 江南江汉部分地区冷如11月下旬昨天上午,湖南长沙气温下降明显,体感阴冷。(图/张婷婷)

今明两天,江南、华南地区的降雨将逐步结束,但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等地依旧是雨水不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和东部、海南岛、台湾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5/1601855100175076340.jpg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5/1601855133266042892.jpg

后天,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50~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0/05/1601855166987049858.jpg

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多地降温势头猛烈。预计,10月5日08时至10月6日08时,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以及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

今明两天,江南、江汉一带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打压”下,最高气温将普遍降至15℃左右,最低气温只有10℃出头,相当于常年11月下旬的水平,体感甚至比北方很多地方都要冷。像是武汉、长沙今天最高气温都只有13℃、14℃左右,比北京、郑州等北方城市还要低。华南地区明天开始最低气温也将下滑至20℃上下,秋天的脚步更近了。

总体来看,假期中段的这几天将是冷空气存在感最强的时段,中东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陆续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其中,最低气温创新低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天,最低气温0℃线抵达华北北部一带。目前南北方这种气温偏低的情况将一直持续到假期结束,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