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9月28日至29日)两天,大范围的阴雨天气还是“盘踞”在南方地区,像是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而在北方,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以及西部地区东部等地,伴随着雨水的“上线”,上述地区的气温也就陆续告别之前的偏暖舒适状态,陆续转为气温偏低。

昨天,南方雨水范围仍然广泛,但强度普遍不大,只有广东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沿海一带雨势相对强劲一点。像是福建中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中部及云南南部等地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今明两天,大范围的阴雨天气还是主要集中在南方各地,但今天普遍强度一般,明天部分地区雨势会加强。具体来看,今天,新疆沿天山和西部山区、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江汉、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河北东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云南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西南江南等地阴雨盘踞 东北华北气温陆续转偏低

9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新疆沿天山和北部山区、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局地大雨(25~35毫米)。

西南江南等地阴雨盘踞 东北华北气温陆续转偏低

到了9月30日,强降雨范围南落,广东大部地区会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而江南大部地区则会阳光“上线”。预计,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西南江南等地阴雨盘踞 东北华北气温陆续转偏低

而在北方地区,今天,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部分地区都将被笼罩在阴雨中,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并且伴随着降雨的到来,上述地区的气温也会出现明显下滑,当地公众还需特别留意,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说到气温,截止到昨天,我国的天气舞台仍然上演着“北晴南雨”的戏码,不过今天开始,剧情就会出现“反转”,由于北方的雨水增多,再加上冷空气南下,南方晴朗上线,南北气温倒挂的状态将会逐渐结束。

预计明天,沈阳、北京的最高气温都将降到20℃以下,并且这种凉意凸显的格局将会一直维持到国庆假期,其中北京地区10月1日至10月4日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 10℃上下。

反观南方地区,江南一带则会从9月30日开始阳光“上线”,晴天增多,气温也会随之明显回升,预计国庆假期头两天,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都会在25℃以上,杭州甚至能达到27℃~28℃,气温舒适,适宜小伙伴们假期出游。不过随着秋意渐浓,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在此也要提醒当地公众早晚外出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