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月8日)开始,华西一带的降雨频繁起来,今年华西秋雨的帷幕逐渐拉开,气温上,这一带地区也会明显地感受到“一场秋雨一场寒”。与之相反,黄淮到江南北部等地却依然炎热,江浙沪“包邮区”将感受到干热的“炙烤”。

昨天凌晨3点左右,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进入我国吉林省境内,白天给东北各地都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监测显示,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吉林中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8~9级阵风。

台风停编≠影响结束!今日东北仍有强风雨 需关注灾害叠加影响9月8日,“海神”在哈尔滨掀风雨,市民撑伞艰难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东北地区的降雨会明显减弱,强降雨的“主战场”将转移至华西一带,预计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未来三天都会多降雨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部、四川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北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华西秋雨逐渐开启 江浙沪“秋老虎”短暂出没

9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华西秋雨逐渐开启 江浙沪“秋老虎”短暂出没

9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四川盆地、贵州中西部和南部、云南大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华西秋雨逐渐开启 江浙沪“秋老虎”短暂出没

总体而言,未来华西地区降雨会逐渐趋于频繁,今年的华西秋雨季可能就此开启了,在此也提醒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要注意持续的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此外,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秋雨来临,华西地区的公众也会切实地感受到什么是“一场秋雨一场寒”,及时增添衣物,谨防着凉感冒也很重要。

此外,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一带,有个冷涡正在不断东移,从这个冷涡里,先分出来部分冷空气,7日已经影响到新疆北部。今明两天,冷涡在东移过程中有所减弱,但9月11日开始一直到9月14日,还会有更多的冷空气东移,导致气温下降,届时我国北方不少城市的气温可能会创出下半年新低。

然而,在冷空气到来前,黄淮到江南北部一带的小伙伴可能还需再忍一忍高温天气的“炙烤”了,尤其是浙江、江苏和上海等地,“秋老虎”势头凶猛,晴热暴晒模式仍在维持当中,上述地区的公众还需继续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外出尽量避开午后高温时段,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