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残留云系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今后三天(8月2日至4日),我国华南沿海的风雨天气仍旧强劲。此外,昨天下午,我国东南沿海有低压生成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未来它将继续北上并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气温方面,江南地区高温将进入“补卡”模式,多地高温天天见,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8月第一天台风“组团”来袭 华南东南沿海风雨强劲

7月底生成的南海热带低压于昨天下午14时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并于15时前后掠过海南三亚南部海面。受其云系及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昨天,广东沿海、海南岛东北部和南部及广西防城港等地降暴雨,广东汕头、海南文昌和琼海等地局地大暴雨;广东南部及沿海、海南岛沿海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级。


【南海低压】远离华南风雨仍强劲 江南多地高温天天见受南海热带低压的影响,琼州海峡7月31日18:00开始停航。(图/张新新)

预计“森拉克”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中午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18米/秒,8级,热带风暴级)。受其残留云系及西南季风影响,未来三天我国华南沿海,特别是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地的风雨天气仍旧不可小觑。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西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山东中东部和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南部和西部、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今年第4号台风生成 华南风雨强劲江南高温盛行

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北部、黄淮东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南部和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广西西南部、台湾岛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今年第4号台风生成 华南风雨强劲江南高温盛行

8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江南东南部、云南南部、华南沿海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东北部、福建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今年第4号台风生成 华南风雨强劲江南高温盛行

本周,华南地区仍将是多降雨的状态,目前广东、海南等地都有重度气象干旱出现,局地达到特旱级别,降雨对于缓和气象干旱有利,但需警惕旱涝急转,做好防范措施。

此外,昨天我国台湾岛东南洋面有热带低压发展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

今年第4号台风生成 华南风雨强劲江南高温盛行

进入8月,我国东南沿海已经出现了两个台风,这与天气形势的变化是分不开的,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热带辐合带将开始活跃起来,为生成热带扰动和低压提供条件。

华南风雨来“退烧” 江南多地高温天天“上岗”

气温方面,今后三天,风雨天气对华南地区的“退烧”作用明显,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广州、南宁以及海口最高气温普遍在30℃出头。

而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高温“补卡”阶段,江南、江淮、江汉等地今后三天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像是长沙今后一周都是高温,而且最低气温都在27~28℃,一天到晚“蒸煮”不断。上述地区的小伙伴注意防暑,减少户外活动,及时补水,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