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7月31日)起至本周末,中东部地区将遭遇大范围的“桑拿天”,其中江南一带的高温天气将再度发展,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及时就医。与此同时,受南海热带扰动和季风云团共同影响,我国华南沿海风雨天气也将逐渐增多,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防范。

昨天,长江流域出现了分散性强降雨,其中四川盆地、湖南、安徽的雨势较强。监测显示,昨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中北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四川遂宁和内江、重庆合川局地降雨量200~24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120毫米);河南东南部、安徽西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部、云南东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安徽亳州、湖南长沙等局地大暴雨(100~133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95毫米)。

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8月2日,整体降雨强度有所增大。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多降雨,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北部、华北北部、黄淮、江淮北部以及河南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部、四中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新疆西南部和青藏高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中东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中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1/1596152958120082668.jpg

8月1日,东北地区北部、华北中部和西部、黄淮、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四川中部和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和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1/1596152958131004519.jpg

8月2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东南部、华北东北部和南部、黄淮、华南南部沿海以及四川盆地西南部、新疆西部和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1/1596152958111064809.jpg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三天四川盆地雨势仍较强,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远离高风险地区。

气温方面,昨天,京津冀一带、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出现2到6℃的小幅升温,其中北京遭遇“桑拿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4.4℃,相对湿度普遍在50%上下,闷热感可和广州相提并论。

北京闷_副本.jpg昨天午后,北京行人户外“蒸桑拿”,汗流浃背。(图/王晓)

今天,江南中南部和华南还有成片高温,8月1日开始,江南地区的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沙以及南昌,未来几天都将连续被高温天气所“掌控”。而对于华南地区来说,进入8月以后,因为热带系统活跃,风雨天气逐渐频繁,高温范围将有所缩减。

在北方,在华北、黄淮一带,今起三天,由于低空偏南风导致湿度较大,露点温度上升,闷热感也会变得明显。省会级城市中,北京、石家庄以及太原,今起至本周末虽不会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也都在30℃+,时有雷雨“叨扰”,“焖蒸”感将不输于南方城市。

温馨提示,今起三天,华北一直到江南一带将会遭遇“桑拿天”,这种天气容易中暑,如果出现中暑症状,首先要迅速撤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