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7月30日)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水分布不均,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南方高温天气将经历先减弱、再发展增多的过程。

昨天,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降雨明显减弱,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也有雷雨出现。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出现大到暴雨,成都、乐山、眉山和自贡局地大暴雨;湖南中南部、安徽南部、江西、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湖南娄底和郴州局地大暴雨。

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和攀西地区局部有大到暴雨,盆地西南部和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积降雨量30~6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

同时,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水分布不均;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四川盆地、贵州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中部、华北北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北部、川西高原南部、江苏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0/1596066867457077568.jpg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黄淮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南部和东北部、云南东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0/1596066867447005127.jpg

8月1日,黑龙江北部、华北北部、山东南部、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北部、华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0/1596066867405030322.jpg

气温方面,高温主要集中在新疆以及江南、华南等地。在南方,高温天气将经历先减弱、再发展增多的过程,今天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小,明天开始又将发展增多,江西、福建、浙江一带多地将出现35℃至37℃的高温。

而对于华南地区来说,今年6月以来,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区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和海南大部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10至20天。未来三天华南南部将有降雨,高温将有所消退,对于缓解当地的气象干旱较为有利,但在华南其他地方依然是高温少雨的状态,气象干旱还将持续。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四川盆地雨势较强,公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华北、东北多雷雨,公众出行需携带雨具,并且注意防雷电;新疆、江南、华南等地高温来袭,需注意防暑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