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9日),长江中下游强降雨趋于结束,雨一停,炎热就“上线”,预计明天开始,江淮、江南等地将转为炎热少雨模式。而在华北和东北等地,今明两天依然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局地甚至会有大雨或暴雨出现。

昨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雨势已经开始明显减弱,不过江淮至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出现,像是四川盆地西部及安徽中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湖南中南部、江西西部、广西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四川绵阳、上海浦东大暴雨(100~15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1毫米)。

根据预报,未来两天,南方的强降雨会主要集中在四川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则趋于结束;而在华北和东北等地,今明两天依然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局地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江苏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湖南东南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长江流域开启炎热少雨模式 华北东北多雷雨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东部、河北北部、黄淮南部、西南地区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长江流域开启炎热少雨模式 华北东北多雷雨

不过,气象专家也提醒,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虽然雨势减弱,但未来两天,受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影响,巢湖流域中小河流洪水有继续超保证水位的气象风险,仍需注意防范。此外,由于次生灾害具有滞后性,所以防范工作仍不可大意。

气温方面,近期高温最频繁打卡的是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地区, 6月中旬以来,这里出现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气温高,降水少,气象干旱发展。预计未来几天,这些地区的高温还将持续,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将达到37~39℃、局地甚至可达40℃。

此外,四川、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今天也仍可能有高温出现,需注意防暑。而西北地区的高温则将以干热暴晒为主,新疆、甘肃、宁夏等地有一定范围的高温,当地公众午后应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晒和补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