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7月23日)黄淮一带降雨降明显减弱,但山东、安徽、江苏、四川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暴雨。明起至26日新一轮降雨将重返长江流域,局地雨势强劲,注意防范。此外,今天南方大范围高温天仍将继续,“焖蒸”感明显。

南方大范围高温继续盘踞 明起长江中下游降雨再增强昨天,三峡水库超汛限水位,实施泄洪。(图/孟芳)

昨天,全国“水火两重天”,淮河流域雨势进入此轮降雨最强时段,像是河南漯河,截至昨天14时,24小时内累计降雨量超过172毫米,这样强的降雨在当地7月份比较少见。而江南、华南一带昨天大范围高温“待机”,像是杭州、南昌、福州均“火力全开”,福州气温一度升至38℃。

今天黄淮一带降雨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山东半岛东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北部、江淮西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半岛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南方大范围高温继续“盘踞” 明起长江中下游降雨再增多

明天开始,新一轮降雨将重返长江流域。预计,内蒙古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大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南方大范围高温继续“盘踞” 明起长江中下游降雨再增多

7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中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中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南方大范围高温继续“盘踞” 明起长江中下游降雨再增多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仍需关注强降雨对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汛情影响,公众外出需避开灾害高风险区域,做好防汛工作。此外西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一带,今后几天多降雨,公众需要警惕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四川东北部防范山洪。

气温方面,在降雨频繁的黄淮、江淮等地,今后几天很多地方最高气温不超过30℃,像是合肥24日最高气温只有27℃,体感略显湿凉。

而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江南、华南地区,由于空气湿度大,闷热感仍十分明显,是名副其实的“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华南高温最难“撼动”,福州、广州未来5天几乎高温全勤“打卡”。

江南地区由于入汛以来雨水偏多,高温“缺席”或“迟到”,今明天高温则开启“补卡”模式,像是杭州、南昌今天都将有高温现身。25日开始,随着雨水发展增多,江南一带高温将暂时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