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正在影响我国的强降雨过程重心北抬,强降雨集中在四川盆地东部至黄淮一带,淮河流域24日前后还将迎来强降雨过程,防汛不能松懈。气温方面,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江南也将加入“高温群聊”,华南更是“焖蒸不断”,大范围高温天气来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强降雨今天达鼎盛 四川盆地至黄淮局地有大暴雨

昨天我国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拉开帷幕,夜间降雨强度有所加强。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四川达州和南充、重庆城口和巫溪等局地和河南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

淮河流域还有两次强降雨过程 南方将现大范围高温天气20日,秦淮河游船售票处遭水淹。(泱波/中新社/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强降雨带重心北抬,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东部至黄淮一带,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7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黄淮大部、江淮北部、江汉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四川东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东部和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淮河流域强降雨不停歇 南方将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7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山东半岛东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中部、云南西部、青海南部、西藏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淮河流域强降雨不停歇 南方将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7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中西部、江淮西部、浙江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西南部、甘肃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淮河流域强降雨不停歇 南方将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华北高温“闪现” 江南华南将遭大范围高温侵袭

气温方面,今后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华北、东北一带降雨减少,炎热天气将继续发展;其中东北多地最高气温又将升至33℃左右,华北一带高温则会开始冒头,北京、天津等地本周末前后也将会有小范围高温出现。

而在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张,炎热再度升级,30℃+的范围向北推进至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一带,江南地区将加入“高温群聊”,城市中像是上海、杭州、南昌、长沙今天开始都将陆续出现高温。

华南一带则是“焖蒸”不间断,省会级城市中,今年7月上中旬福州的高温日数达到14天,7月4-7日和7月11日-20日分别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常年来看,福州7月高温日数为15.3天,今年7月下旬刚开始已经基本完成高温指标。从预报来看,7月下旬不仅是福州,广州、南宁等地的高温天气至少还要持续5至7天。

今天是进入大暑节气的第一天,对于南方不少地方来说,大暑时节前后是夏季高温的集中期,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重庆、武汉、合肥、南京、 上海、杭州、南昌、长沙等地,7月下旬高温最多,当地的小伙伴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