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7月16日),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仍将持续,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降雨有所发展,局地有大暴雨。另外,今天也正式进入三伏天,湖南南部、福建、广东等地的高温持续,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也将“热力十足”。

上周末,长江中下游一带迎来了短暂的降雨减弱期,14日夜间开始,江淮一带降雨又再度增强。昨天,四川东北部、重庆、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202毫米);陕西东南部、青海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北部等地局地出现大雨。

长江流域强降雨持续 三伏天开启江南华南高温广泛 近日,湖北遭遇多轮强降水天气过程,长江水位上涨。(图/冯光柳)

今天,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仍将持续,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降雨有所发展,局地有大暴雨17日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较强降水过程,上述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同时未来三天,华北地区、青藏高原中东部多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华北北部、青海东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大部、湖南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重庆东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6/1594856621272052417.jpg

明天,华北西部、黄淮中南部、江汉中南部、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西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6/1594856636301026487.jpg

后天,7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南部、四川南部、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6/1594856652857089125.jpg

气象专家提醒,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及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流域仍需关注雨情、汛情变化,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

气温方面,今天三伏天开启,高温将在一南一北两片区域出现。受副热带高压的持续影响,江南南部、华南一带的闷热天将持续,高温广泛,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预计未来10天,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4至8天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福州、广州、海口或将连续出现6至7天的高温。即使没有出现高温的地方,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3℃以上,由于相对湿度较高,体感非常热。

在北方,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受到大陆高压的影响,未来四五天也是热力十足,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内蒙古东北部、东北西部还可能出现高温天气。

而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由于降雨频繁,气温也普遍低迷,体感湿凉。多地最高气温只有25℃上下,像合肥、南京、上海、杭州,今后3天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关注气温变化,注意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