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本周剩下的几天,南方暴雨仍不停歇。其中,今天(10日)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明起至14日,淮河流域降水增多,需注意防范。

南方强降雨贯穿本周 华北雨中迎清凉近日,江西强降雨连连,铜鼓县出现城市内涝。(图/聂红红)

4日以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昨天6时,湖北武汉、荆州和黄冈、江西上饶和景德镇局地累计降雨量700~999毫米。昨天白天,南方强降雨仍不停歇,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14时,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个别地方6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100毫米,又是“泼水”的节奏。

今天强降雨雨带略有北抬,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广西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西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北部、四川盆地中部和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强降雨贯穿本周 华北雨中迎清凉

明天开始雨带将北抬至淮河流域,预计明起至14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黄淮等地自西向东、自南向北将先后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此外,北方雨水也频繁“在线”,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多对流性天气。

明天,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部和南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内蒙古河套地区、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中部、重庆北部和南部、四川东南部、甘肃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南方强降雨贯穿本周 华北雨中迎清凉

12日,黄淮大部、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西藏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重庆东部、云南东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南方强降雨贯穿本周 华北雨中迎清凉

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整个7月上旬主雨带基本上都维持在这一带,雨量大幅超标、土壤接近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地质以及山洪等灾害频发。预计7月中旬,主雨带摆动多变,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降雨过程,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预报,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北方地区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在频繁降雨影响下,华北至江南北部一带气温维持在正常或是偏低的水平,最高气温大多不足30℃,体感相对凉爽,像是北京、石家庄今明天最高气温难超30℃,比东北很多地方气温还要低。

而在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依然难以摆脱闷热的感觉。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东撤,高温范围短暂减小,但是进入中旬后,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大,江南南部和华南可能出现成片35℃以上的高温,像是福州,明天开始高温又将频繁“打卡”,需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