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9日)南方暴雨仍不停歇,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此外,华北也将有大范围降雨,局地雨量达到暴雨量级,或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4省】仍有大暴雨 华北大范围降雨来袭昨天,江西省景德镇昌江河水倒灌,城区内道路积水严重。(图/汪玉莹)

7月上旬以来,南方降雨呈现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强降雨带稳定少动的特征。像是湖北黄梅,截至昨天8时,24小时降雨量达到331.9毫米,刷新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最大单日降雨量极值。此外,安徽、江西、贵州、湖南、浙江等多地雨势也非常强劲,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4时,安徽黄山7月以来的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了700.1毫米,是常年整个7月(336.4毫米)降雨量的2倍之多。

今天南方强降雨仍不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以及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南方【4省】仍有大暴雨 华北大范围降雨来袭

明天强降雨带有所北抬,江南中北部和西部、江汉、广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四川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4省】仍有大暴雨 华北大范围降雨来袭

后天,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广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重庆北部和西南部、四川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南方【4省】仍有大暴雨 华北大范围降雨来袭

11日后,随着副高进一步西伸北抬,强降雨带北抬至黄淮、江淮等地,对于长江中下游一带来说,进入强降雨短暂间歇期。

另外,受高空槽影响,未来三天,华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主要强降雨时段出现在今天,华北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贵州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强降雨持续,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及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此外,华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目前有些地区高考还在进行,考生和家长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水情信息,提前规划出行安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开易积水路段。

气温方面,江南中南部到华南一带闷热持续,高温频繁现身,再加上夜间最低气温也在25℃以上,湿度大,暑热几乎全天候“待机”,需注意防暑。

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华北等地,由于降雨影响,今天最高气温大多不足30℃。像是北京、石家庄随着降雨增多,今天最高气温将跌至26℃左右,体感湿凉,公众外出可加件薄长外套,以免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