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两天(8日至9日),南方强降雨带将有所南压,贵州、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同时,华北中北部强对流天气发展,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正值高考,考生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气温方面,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闷热持续,北方的陕西、河南一带仍有高温出没,需注意防暑。

南方强降雨带将南压 华北强对流发展昨天,安徽歙县强降雨致高考延期。图为当地房屋农田被淹。(图/仰时威)

昨天,强降雨仍然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沿线,监测显示,重庆东南部、贵州中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北黄冈、江西南昌、九江和上饶、安徽安庆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37毫米),江西上饶局地450~509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4毫米

今明两天,强降雨带将有所南压,中央气象台预计,主雨带逐步南压至长江沿江及以南地区,贵州、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同时,今天夜间至明天,华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或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江南中北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华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西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60毫米)

高考防雨!南方强降雨带将南压 华北强对流发展

明天,华北中南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中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高考防雨!南方强降雨带将南压 华北强对流发展

后天,青海南部、甘肃南部、西藏东部、华北西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西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部和西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高考防雨!南方强降雨带将南压 华北强对流发展

在连续强降雨影响下,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需要高度警惕地质灾害、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各类次生灾害发生。正值高考,考生和家长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水情信息,提前规划出行安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开易积水路段。此外,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部分地区今起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增强,需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地区今明两天闷热持续,最高气温多在32℃以上,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出现在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东东北部和西部、广西西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江南、华南大部的最低气温也将普遍达到25℃以上,且夜间湿度更大,同样需要注意防暑。

在北方,受大陆高压脊控制,新疆南疆盆地东部、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昨天普遍出现高温天气。今明两天,新疆南疆盆地高温增多,陕西、河南一带高温减少但不会完全消退,省会级城市中,西安今明两天仍将连遭高温。而且,陕西关中地区至河南一带不少地方的最低气温也会达到24-25℃,也是需要全天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