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6日至8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频繁,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华北等地多雷雨天气。7日将迎来高考,上述地区的考生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气温方面,南北方都将有高温出没,高考首日高温南北夹击,需注意防暑。

江南等地连遭大暴雨侵袭 高考首日高温南北夹击昨晨,强降雨致武汉城区出现渍水。(图/李必春)

监测显示,昨天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北部及浙江湖州和杭州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及贵州遵义和毕节、江西九江、江苏无锡和苏州等局地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4毫米),湖北武汉、咸宁、仙桃、荆州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武汉江夏和荆州洪湖局地降雨达400~49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88毫米),湖北咸宁嘉鱼县日降雨量突破当地7月历史极值(153毫米);山东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中北部、天津中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河北承德和唐山、黑龙江大庆等局地大暴雨(100~153毫米),河北、天津、山西中北部等局地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

未来三天,南方部分地区降雨仍频繁。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持续性强降水天气,重庆、贵州、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同时,北方的华北等地多雷雨。

具体来看,7月6日08时至7日08时,黑龙江中西部、吉林北部和东部、江淮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6/1593992752329070211.jpg

7月7日08时至8日08时,黑龙江东部、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6/1593992772204090400.jpg

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华北中北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6/1593992828078003513.jpg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落区重叠、致灾风险高,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需加强防范,注意防范雷电、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规划出行路线,为去往考场留出充裕时间以免耽误考试。

气温方面,南方降雨频繁的地方,气温将基本维持在与常年持平或偏低的水平,像是江淮南部、江汉、江南北部一带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不足30℃。

但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江南中南部到华南一带闷热的桑拿天还将继续,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都能达到33~34℃,甚至出现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福州、海口将遭连续高温。而且,夜间最低气温也多在25℃以上,炎热几乎全天无间断,当地高考考生们需要注意防暑降温。

而在北方,高温也将短暂现身,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黄淮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省会级城市中,西安、郑州、济南今明天都将有一到两天的高温天气。不过这些地方高温持续时间不长,8日起高温就会消退。暑热缓解利于考生发挥,预祝大家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