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4-5日),雨水和高温依旧是我国天气舞台上的主角。预计,今天(4日),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度拉开帷幕,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增强,华北、东北一带雷雨天气仍较频繁。气温方面,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依旧维持“蒸煮”模式,部分地区还将频繁出现高温。

昨天,南方降雨强度短暂减弱,但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一带仍有强降雨。监测显示,昨日,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湖南中部和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四川眉山、云南临沧、江西南昌和上饶等局地大暴雨。

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雨势增强 江南华南继续“焖蒸”

上一轮降雨还未彻底结束,今天,新一轮强降雨又再度“启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雨势强劲。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汉东南部、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重庆、四川东南部、云南西部以及华北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青海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南部、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雨势增强 江南华南继续“焖蒸”

明天,江汉中南部、江淮南部和西部、江南北部、重庆、四川南部和西部、贵州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中北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重庆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雨势增强 江南华南继续“焖蒸”

后天,江汉中南部、江淮大部、江南北部、重庆、四川南部和西部、云南东南部和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山东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重庆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雨势增强 江南华南继续“焖蒸”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再度来袭,上述地区与前期强降雨落区重叠度高,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的气象风险高,尤其山区需加强防范。

此外,今明两天,伴随高空槽东移,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依旧维持闷热,体感如同“蒸桑拿”,部分地区还将有持续高温出现。像是福州和海口,今后6天都可能会出现连续高温,其中福州6日的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8℃,再度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常年7月正是华南高温的主力月,虽然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未达到35℃高温标准,但空气湿度较大,体感依旧十分闷热,部分地区体感温度甚至能超过40℃,提醒公众在未来一段时间,仍要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