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1日)是七月的第一天,我国的天气舞台依然不太平静,强降雨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南部、江南北部一带。预计未来两天,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等地都会有大到暴雨出现,局地还可能达到大暴雨级别。华南的“焖蒸”大戏也仍在上演,福州、南宁、海口等地未来几天仍可能有高温现身。

6月“暴力梅”肆虐江南 7月首日强降雨仍“在线”

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都是江淮、江南北部等地一年中降水最强的时段,但今年的梅雨季似乎表现格外突出,不仅来得早,强度也很抢眼,尤其是6月20日以来,两轮强降雨先后来袭,6月27-28日的降雨更是让湖北、安徽和江苏的不少地方一天的降雨比常年整个6月的还多。

昨天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大幕”拉开,不过这次强降雨主要落区开始“转战”到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东部一带,像是四川东部、重庆南部、贵州中北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湖北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贵州黔西南、云南文山、广西百色、江西上饶、浙江衢州和丽水及湖南湘潭、长沙、岳阳等局地大暴雨。

202006301003087704FD67B0B77B572244BAAE5D41CE1B_副本.jpg近期强降雨致湘西凤凰古城沱江水位上涨。(图/杨胜良 杨吉安)

今明两天,西南到江南一带的强降雨带将再度北抬,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南部、江南北部将再迎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随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广西西部和云南南部一带也将加入强降雨的阵营。

具体来看,今天,江汉中西部、江南北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海南岛以及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湖北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重庆中西部和东南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云南西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1/1593560547522081195.jpg

明天,河北中部、北京大部、贵州东部和中南部、重庆东南部、江汉东部、江南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南部、云南中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1/1593560547523071597.jpg

气象部门提醒,今年6月以来,贵州、重庆、四川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多地已经出现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七月开启,强降雨仍未“下线”,当地公众要注意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警惕暴雨叠加效应。

福州打破6月高温日数纪录 华南“焖蒸”大戏仍在上演

气温方面,副高掌控下的华南一带高温闷热到“根本停不下来”,像是福建省会福州,今年6月一共16个高温日,创造了1951年以来6月高温日数新纪录。而在未来几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地区依旧难以摆脱闷热感的“掌控”,虽然华南地区持续的高温可能会有一个短暂的停歇,但即使没有达到高温线的地区,最高气温也有33℃左右,“蒸桑拿”一般的闷热感依然十分明显。并且,常年7月就是华南高温的主力月,一般来说会比6月更热,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防暑降温仍然是华南地区小伙伴们的“重头戏”。

相比南方,北方大部地区的小伙伴就相对好过了。在频繁降水的打压下,北方大部地区未来几天气温都维持在正常或偏低的水平,有降雨的时候天气较为凉爽、没有降雨的时候气温会有所反弹,但气温也只是小幅波动。像是石家庄,未来一周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不会太过炎热。不过,毕竟是已经进入“热力四射”的7月,不下雨的时候,上述地区的朋友,防晒补水工作还是不可掉以轻心,仍需避免在午后气温较高的时候出门,以免不小心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