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30日)南方强降雨将主要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中北部等地,北方强对流天气的重心移至黄淮一带。明天,江南一带的降水继续减弱,但是西南地区仍有强降雨。气温方面,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闷热持续,福州6月高温日数或破纪录。

中东部降水将减弱西南强降雨增多 华南闷热持续昨天,湖南湘西州公众冒雨出行。(图/刘玥)

昨天,南方强降雨区域南压,江南中北部一带雨势再度加强;同时,北方的华北一带不少地方出现了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日,浙江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和西部、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贵州铜仁局地特大暴雨(点雨量279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70毫米、铜仁局地107~120毫米;内蒙古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东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山东中西部等局地出现8~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

今天,南方强降雨将主要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中北部等地,北方强对流天气的重心移至黄淮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黄淮东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南部和东北部、湖南西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30/1593474177664018093.jpg

明天,江南一带的降水继续减弱,但是西南地区仍有强降雨。预计,7月1日,江南东部和北部、江汉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广西西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北部和西部、云南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30/1593474177656047834.jpg

7月2日,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北中北部、贵州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东部和南部沿海、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中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30/1593474177644074028.jpg

气象专家提醒,过去10天,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土壤水分饱和,致灾风险高,仍需警惕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西南地区近日雨水增多增强,当地山区较多、地形复杂,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将在闷热中结束6月。未来几天,高温高湿的桑拿天还将持续,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将有高温现身。

省会级城市中,福州和海口的高温耐力十足。截至昨天,福州今年6月的高温日数已达15天,追平1980年创下的6月最多高温日数纪录,今天很有可能会打破这一纪录;海口高温日数达到23天,为1951年以来6月高温日数第二多。

对于江南南部、华南这一带来说,由于湿度较高,即使气温达不到35℃高温线,实际的体感温度较高,天气十分闷热。同时,夜间最低气温也会较高,今后一周华南地区的最低气温多在26℃以上,从早热到晚,需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