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8日)强降雨集中影响江淮等地,江苏、安徽、湖北、湖南4省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明后天,强降雨区域继续东移南压,长江中下游等地需注意防范连续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气温方面,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高温持续,需注意防暑。

大暴雨侵袭苏皖鄂等5省区 华南等地高温持续近日,四川宜宾强降雨致河流涨水。(图/吕凤均)

昨天,江汉、江淮等地再迎强降雨,重庆、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中南部一带遭遇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重庆、湖北中西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北荆门、宜昌、恩施和重庆彭水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46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99毫米。

今天,强降雨集中影响江淮等地,江苏、安徽、湖北、湖南4省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贵州北部、川西高原南部及新疆伊犁河谷、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西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和西南部、江苏大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8/1593301097272019260.jpg

明后天,强降雨区域继续东移南压,在贵州到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形成一条狭长降雨带,降水强度总体有所减弱。预计,6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江南中北部、贵州、四川南部、广西北部以及华北中东部、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8/1593301115258004305.jpg

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中北部、贵州、四川南部、云南中东部、广西西部以及青海东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山东西部、江苏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8/1593301131380059234.jpg

气象专家提醒,贵州、重庆、湖北、安徽等地的强降雨与6月20日至25日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叠,土壤含水量大、致灾风险高,一定要加强防范。另外,6月中旬以来,淮河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至2倍,本次降水过程中,淮河上中游地区降雨量大,要做好防汛工作。

北方的雨水也不时来扰。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和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外出最好随手携带雨具,警惕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频繁降雨影响下,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维持在正常或是偏低水平。不过,在雨水间歇期,气温会快速冲高,个别地方还会有高温出没,例如,西安30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

南方的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未来一周雨水不多、湿度不小,维持闷热的状态。江南中南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都有可能出现持续性的高温。像是福州未来七天又将连遭高温,今年6月份高温日数将达16天,或刷新历史纪录(原纪录为15天)。

而且不光白天热,很多地方夜间气温也在25℃以上,部分地区还在30℃以上,从早热到晚。比如广西北海,6月22至26日已连续5天最低气温在30℃或以上,打破当地6月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