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27-28日),影响我国的这一轮强降雨将进入鼎盛时段,四川盆地、江汉、黄淮、江淮等地将自西向东迎来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气温方面,江南、华南等地炎热将再度升级,特别是福建、广东等地高温迭起,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新一轮强降雨拉开帷幕 今明天达鼎盛时段

昨天,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新一轮强降雨开始影响我国,其中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贵州北部及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宜宾和泸州、贵州遵义及重庆永川、铜梁、荣昌等地大暴雨(100~20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90毫米。

今明天我国强降雨达鼎盛 江南华南高温持续发展25日傍晚,甘肃平凉市出现强降水。(图/平凉市气象局)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较强降雨,其中今明天是本轮降雨的鼎盛期,河南西南部到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将有成片的大暴雨出现。

具体来看,6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沿天山西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黑龙江中部、吉林东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陕西南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南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大部、黄淮西部、浙江北部、江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2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7/1593215018156059705.jpg

6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部、黑龙江中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西部、黄淮东南部、江淮大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7/1593215032847001862.jpg

6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新疆天山中部、黑龙江东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西部、北京西部、山西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淮东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中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南部和东部、湖南中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6/27/1593215046634034089.jpg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强降雨过程后,7月2日至5日还会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影响我国,降雨的重心同样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上述地区累积降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华北东北雨水频繁享清凉 江南华南持续“蒸桑拿”

今明天,东北、华北一带仍多强对流天气,雷雨频频“上线”。在频繁降雨的影响下,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今起三天的气温大多维持在正常或是偏低的水平,尤其是东北中北部地区普遍不足30℃。城市中,像是哈尔滨今起三天的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最低气温只有17℃左右,体感比较清凉。

而在江南、华南,今天降雨将进一步缩减地盘,且副高再度加强北抬,使得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向这一带输送水汽,上述地区高温闷热的感觉会持续加重,省会级城市中,像是福州今年6月以来高温日数已达12天,从预报来看,今天开始高温天气将持续7天,或突破1980年创下的6月出现15天高温日的极值纪录。炎炎夏日,酷热难耐,中国天气网特别温馨提示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高温不肯退,空调不能停;外出勤补水,千万别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