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5日)开启了端午假期,总体来看,端午假期期间多地雨水在线,贵州到江南一带降雨先强后弱,四川盆地、黄淮等地降雨则是假期后段明显增强,此外东北、华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气温方面,江南南部、华南一带闷热持续,北方多地气温则多波动。

6月20日以来,贵州、重庆至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历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这轮强降雨过程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等。昨天,强降雨还在持续,贵州东南部、广西中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福建西北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广西中部、江西中部及贵州黔南州和黔东南州、湖南怀化和长沙等局地大暴雨,广西百色局地特大暴雨(316毫米),广西柳州和百色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104~107毫米;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南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河北承德、石家庄局地暴雨,山西长治局地大暴雨(127毫米)。

端午南方强降雨在线 华北东北多雷雨近日,贵州部分地区雨水强势,局地道路出现滑坡。(图/黎荣)

今天,广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强降雨持续,雨带东段强降雨范围收缩。明后天,江南华南降雨逐渐减弱停歇,但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等地降雨增多增强。

同时,受到冷涡系统影响,端午假期期间,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还可能会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甘肃南部、河北东部、山东西北部、辽宁东部、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江西西部和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中西部、上海、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端午假期南方强降雨在线 华北东北多雷雨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西部、四川盆地、云南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东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端午假期南方强降雨在线 华北东北多雷雨

后天,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苏皖中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端午假期南方强降雨在线 华北东北多雷雨

气温方面,热得最为稳定的区域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体感普遍闷热。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部分地方将有高温,大城市中,像海口的高温可能持续到月底。

而在江南中北部以及北方等地,气温会随着降水的变化出现波动。江南一带今天降雨较强,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下,明天之后降雨减弱,气温也将快速回升。华北一带雷雨频繁,最高气温多在30℃上下波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端午假期期间降雨增多,气温也会随之下滑,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30℃以下。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强降雨频繁,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同时,东北、华北和青藏高原等地多雷雨,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