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经历了5轮强降雨过程。截至今天(24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3天发布暴雨预警,相当于暴雨预警几乎天天见。强降雨导致贵州、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出现洪涝等灾害。预计今天,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经历了5轮强降雨,南方大部地区均有涉及。5轮强降雨分别出现在6月2日至9日、6月11日至14日、6月15日至17日、6月18日至20日以及6月20日至今。

其中,6月2日至9日的降雨过程较为强势,贵州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广东中部及珠江口以东沿海、广西东北部250~600毫米,广西桂林、广东惠州局地达700~820毫米,广东惠州龙门局地1084毫米。据中国减灾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截至8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造成江西、湖南、广西等8省(自治区)45市(自治州)200个县(市、区)176.3万人受灾,9人死亡,5人失踪。

从6月中旬开始,随着江南、江淮梅雨季的到来,雨带明显北抬,江南、江淮、黄淮等地雨水明显增多。6月20日开始,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还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多地出现了暴雨甚至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此轮强降雨有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强降雨位置稳定以及白天降雨减弱,夜间加强等特点。此轮强降雨从20日夜间开始,将于25日夜间结束,总共持续5天左右。这次降雨过程中,贵州受灾明显,截至23日7时,造成遵义、铜仁、黔东南3市(自治州)9个县(区)7.4万人受灾,3人溺水死亡。

暴雨预警连发23天 【4省区】局地今有暴雨近期,江西北部遭强降雨侵袭,局地公路现塌方。(图/何荣军)

今天,强降雨依然凶猛,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河北东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雨不停!暴雨预警已连发23天 【4省区局地】今天仍有【大暴雨】

明天,华北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云南大部、甘肃南部、青海南部、西藏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雨不停!暴雨预警已连发23天 【4省区局地】今天仍有【大暴雨】

此外,今明天华北北部、东北以及西北地区中部等地多雷雨或阵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进入6月以来,南方梅雨区陆续开启了入梅进程,这种多雨的状况将持续至7月中旬前后。

据中央气象台23日10时发布的中长期预报,预计未来十天长江中下游有持续性强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及华南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20毫米,其中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中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50~200毫米,局地可超过3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此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累计雨量有10~30毫米,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

其中,26-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长江沿江地区及西南地区东部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较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几天强降雨集中区域还是高度重合,尤其对于安徽大别山区、湖南西部、贵州中部以及广西东北部来说,由于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持续强降雨,上述地区出现山洪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比较高,需要特别加强防范,此外,谨防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