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一周,强降雨会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至贵州、重庆一带,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苏等7省市强降雨频繁,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华北地区将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同时,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39℃的高温天气,闷热感十足。

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雨水频繁且集中,受持续降水影响,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及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倍,河南北部、苏皖北部等局地偏多3~4倍。

昨天,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再次上线,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势强劲。监测显示,昨日,贵州北部、重庆北部和东部、湖北北部和西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南部及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贵州遵义、重庆黔江和彭水、湖北鄂州、广西防城港等局地大暴雨。

未来一周南方7省市雨势强劲 华南等地“蒸桑拿”昨天早晨,重庆主城被阴雨笼罩。(图/吴琦)

今后三天,四川盆地东部、贵州、江南西部以及华南西部等地自北向南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的预报,今天,贵州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此外,青藏高原东部、东北地区中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未来一周南方【7省市】雨势强劲 华南等地“蒸桑拿”

2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以及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新疆东部部分地区有5~6级风。

未来一周南方【7省市】雨势强劲 华南等地“蒸桑拿”

23日,西南地区东南部、广西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山东半岛以及黑龙江中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中南部、云南东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山东半岛东部以及黑龙江中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南疆盆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

未来一周南方【7省市】雨势强劲 华南等地“蒸桑拿”

未来一周强降水将 “盘踞”在长江中下游至重庆、贵州一带,此轮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苏等7省市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

气温方面,缺少雨水光顾的江南中南部、华南、华北等地高温频现。但北方地区下周高空槽过境会带来雨水和降温天气,未来一周气温整体多波动,下周初西北、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会纷纷降至正常甚至偏低的水平。像是济南,今明两天最高气温还有33℃、32℃,到了24日,最高气温就降至25℃。

对于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来说,未来一周在副高的“掌控”下,多地将有35~39℃高温出现,同时湿度较大,体感闷热如同“蒸桑拿”,公众需多补水,注意防暑,建议午后减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