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贵州至江淮一带新一轮强降水过程“拉开序幕”,预计今起至18日,四川盆地、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气温方面,由于没有雨水打压,华北等地炎热升级,京津冀地区或出现持续高温天,天津还可能体验常年6月中旬少见的炎热。

江淮等地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京津冀将现持续高温天“鹦鹉”来袭,昨天广东阳江海陵岛雨势大。(陈骥旻/中新社/版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台风“鹦鹉”以热带风暴级登陆广东阳江海陵岛沿海,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虽然强度不算太强,但仍在华南不少地方制造风雨影响。此外,另一条“雨带”继续盘踞在云南、贵州至江淮一带,雨势也比较强。

监测显示,云南、贵州中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中东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江苏沿江、浙江北部、广西、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天“鹦鹉”带来的风雨影响明显减弱结束,江淮等地新一轮降水过程却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台预计,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北北部、河南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以及海南岛南部、华南沿海、贵州西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江淮等地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京津冀或现持续高温天

明天,黑龙江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东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苏皖中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江淮等地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京津冀或现持续高温天

17日08时至18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东北部、江苏中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四川盆地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江淮等地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京津冀或现持续高温天

气象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进入梅雨季后,降水明显增多增强,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更为频繁,华南一带强降雨也比较频繁,上述地区公众需特别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城市内涝及山洪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由于降雨频繁,未来几天江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低,像是合肥、南京今后一周最高气温都保持在30℃以下。

江淮等地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京津冀或现持续高温天

而强降雨鲜少出现的华北等地,则炎热升级,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未来几天高温难消,像是河北等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37℃以上的酷热天气。

至于江南、华南今后几天雨势不强的区域,高温也将成片分布,像是长沙或遭高温“四连击”,福州或遭高温“五连击”。暑热来袭,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