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南方雨水大范围“撤退”,江南、华南地区降水明显收缩,但是在浙江、福建和广东的部分地区以及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仍有大到暴雨。今后四五天,北方暖热逐渐回归,周四前后,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或迎高温天。

昨天,我国出现了大范围降水天气,华北、东北地区多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南方的降水范围更广,强度更强,重心在江南、华南,是本轮降水过程强度最强的一天。监测显示,昨天,湖南北部和南部、江西大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北部、海南岛东北部、台湾岛中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浙江衢州、福建南平、广东肇庆、广西桂林和河池等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75毫米,广西桂林永福县局地110毫米

南方今起雨水暂歇 华北黄淮本周或再迎高温昨天午后,北京海淀区白石桥附近再迎阵雨。(图/王晓)

不过,今天,江南、华南的降水范围就将明显收缩,强度减弱,但是,在浙江东部、福建、广东南部等地还会有大雨,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同时,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地区的不少地方,还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藏高原东南部、云南东部和北部、广东南部沿海、福建大部、浙江东部、海南岛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沿海、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南方今起雨水短暂减弱 华北黄淮本周或再迎高温

明天,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大部、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中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南方今起雨水短暂减弱 华北黄淮本周或再迎高温

后天,西藏东部和南部、甘肃西北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南方今起雨水短暂减弱 华北黄淮本周或再迎高温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偏西气流以及地形抬升的影响下,今明两天,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一带将有持续大到暴雨,累积降雨量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这一带5月以来降水量普遍偏少,这场雨下过之后,降水量可能转为正常或偏多,不过受持续降雨的影响,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需加强防范。

在雨水的“打压”下,西南地区未来几天气温难有“起”色,体感有些湿凉。明天,随着北方雨水“退居二线”,多地气温开始攀升。28日前后,华北黄淮一带将有35℃或以上高温天出现,同时,东北地区气温也将达到近期以来高点。

具体来看, 郑州28日最高气温或达35℃,石家庄29日最高气温也有望冲击35℃,炎热感回归,其中郑州在本周末可能连续2天出现高温。29日,哈尔滨最高气温将达29℃,有望创今年以来新高,长春、沈阳也将回到较常年同期偏暖的水平。

今后四五天,北方大部气温回升,部分地区“初夏感”回归,光照充足,紫外线强烈,公众外出需注意防晒,及时补充水分。此外,今天,华北、东北部分地区仍多阵雨,需注意防范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几天,还需警惕西南地区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