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5日),雨水势力在南方地区进一步增强,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再迎暴雨,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在北方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今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方面,本周初,南方气温适宜,北方逐渐回归炎热。

昨天,南方新一轮降水自西向东扩展,夜间开始雨势有所增强。监测显示,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贵州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广西河池和百色、柳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94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6毫米。

随着偏南暖湿气流的增强,华南地区进入降水鼎盛时期。今天江南南部、华南地区雨水强度升级,其中华南北部、江南南部雨势最强,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在北方,今明两天,东北、华北北部有雷雨,注意警惕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甘肃河西、河北中部、天津中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贵州东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四川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东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雨水开启新一周 南方多地再迎暴雨北方阵雨不断

明天,西藏东南部、云南北部和东南部、四川西部、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广东东南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雨水开启新一周 南方多地再迎暴雨北方阵雨不断

后天,云南大部、四川西南部、广东东南沿海、福建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台湾岛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雨水开启新一周 南方多地再迎暴雨北方阵雨不断

截至目前,华南的降水已经由5月上中旬的偏少转为偏多,尤其是广东东部、福建等地最为明显。虽然本轮南方的降水过程强度不及上轮(20日至22日),但广东等地的强降水区域与上轮降水过程有一定范围重合,需注意叠加效应。展望后期,28日至30日,江南、华南还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需警惕频繁强降雨冲刷下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共同影响下,今天,江淮、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遍有4~8℃的降温,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到湖南西部和北部一带,降温更加剧烈,气温降幅将达到8-10℃。降温过后,上述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只有20℃上下,在雨水的“打压”下,体感变得有些湿凉。

在北方,升温是本周天气的“主旋律”,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范围扩大。黄淮一带“热力”率先升级,之后西北、华北地区周三前气温也将陆续攀升至30℃以上。省会级城市中,28日,郑州或将出现35℃高温天气。

本月底前,南方地区雨水充沛,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本周,北方气温不断走高,炎热感回归,公众外出需注意补水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