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3日),我国南方迎来短暂的降雨间歇期,但仍可能有分散性的雷雨。明天起,新一轮降雨从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发端,逐渐推进至江南南部、华南。

昨天,江南、华南本轮强降雨进入收尾阶段,实况监测显示,降雨主要出现在云南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和珠江口地区、台湾岛等地,降下了大到暴雨,云南文山、台湾岛中西部更是降下大暴雨(100~22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93毫米。

202005220905385F5626B8CD3574EC012145F9C66C3E03.jpg昨天凌晨,广东省龙川县北部乡镇降下大暴雨,麻布岗镇红阳小学操场出现水浸。(图/巫春平)

今天,江南、华南一带雨势进一步减弱,迎来难得的喘息时间。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华南中南部、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海南岛及台湾岛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辽宁东北部和吉林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51毫米)。

http://image.nmc.cn/product/2020/05/23/WEBU/medium/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200523080000000_XML_1.jpg?v=1590190117607

明天开始,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将从西南地区东部开始发端,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和中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重庆西部、贵州中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http://image.nmc.cn/product/2020/05/23/WEBU/medium/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200523080000000_XML_2.jpg?v=1590190117863

后天,江南、华南将再次被大范围雨水笼罩。预计,5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黑龙江北部、甘肃河西、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江西南部和东部、福建西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mage.nmc.cn/product/2020/05/23/WEBU/medium/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200523080000000_XML_3.jpg?v=1590190118124

专家提醒,近期江南、华南一带降雨频繁强对流多发,公众需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外出时要注意防雷避雨,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华北、西北地区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将从30℃左右降到25℃上下,炎热的感觉将明显缓解,比如兰州,昨天最高气温30℃,今天就会降到21℃,天气略显阴凉,要注意及时添衣。

而在黄淮、江淮的大部地区,今天天气晴朗,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高温以及干热风天气,目前黄淮中西部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灌浆乳熟期,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部分地区土壤有轻度缺墒,干热风天气将对小麦最终产量可能造成一定影响,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