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后三天(16-18日),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贵州南部等地将成为强降雨“主战场”,并且在此轮降水过程中,上述地区依然会伴有频繁的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另外,受冷空气影响,今后三天,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和黄淮东部等地也将陆续出现大范围降雨,气温也会随之出现波动。

昨天,湖南、江西、浙江等地依然有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监测显示,昨天,浙江中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及贵州北部、重庆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江西抚州和宜春、湖南岳阳等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0毫米),广西桂林局地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00~279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90~113毫米);另外,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冰雹。

1589513049442039984.jpg15日早晨,湖南湘潭县大雨滂沱。(图/贺文杰)

今天起至18日,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降雨重心较上一轮有所南压,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贵州南部等地将迎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而且伴随此轮降水过程,南方多地还将频现强对流天气,强度较上一轮过程也有所增强。

此外,今后三天,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和黄淮东部等地也将陆续出现大范围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中东部、川西高原中南部、云南东部、贵州、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和东部、黄淮东部、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贵州中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吉林西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5毫米)。

18日,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和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气温方面,由于南方的降雨多是以暖湿气流为主导,因此今后三天,南方大部气温比较稳定,江南地区普遍在30℃上下,华南大多在30℃以上,局地还会有高温出现,天气炎热。

而北方受冷空气影响,降雨的同时,气温也会有所波动。预计未来几天,东北地区大部最高气温会保持在20℃出头,有时甚至不足20℃;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也会基本保持在25℃左右,体感较为舒适。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多地处于春夏之交,天气变化大,气温起伏波动明显,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避免感冒。另外,南方接连遭遇强降雨侵袭,且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需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雨天行车时谨慎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