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夜间开始,南方降雨格局出现转变,由强对流频繁转为连阴雨模式,预计这一轮降雨过程将持续到3月31日左右;北方地区,在冷空气的影响逐渐趋于结束之后,大部地区也开始进入“回暖通道”,不过未来两天,西北地区多降水天气,以小到中雨雪或者雨夹雪为主,局地有大雪。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中央气象台从3月20日开始到3月27日,连发了八天强对流预警,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冰雹、大风、短时强降雨齐袭,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较大困扰,像是广东清远、怀集等地的部分地区甚至在27日这天创下了当地3月最大单日降雨量纪录。昨天白天,上述地区的强对流影响开始减弱,南方地区整体的降雨也进入了一个短暂的间歇期,不过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又再度发展起来,而这也揭开了南方又一次连阴雨天气的序幕。

今晚起湖南再迎降雨过程 部分地区或出现倒春寒天气湖南长沙昨日天色阴沉,寒意十足。(图/曾彦彦)

今天,南方降雨持续发展,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山区、青藏高原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贵州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部偏东地区、江西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3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新疆南疆山区、青藏高原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部、福建西部等地局地暴雨(50~60毫米)。

3月31日08时至4月1日08时,新疆南疆山区、西藏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部偏北地区、川西高原东部、内蒙古西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5~35毫米)。

预计这次南方降雨过程中,各地的累积雨量将达到20-40毫米,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地区或达40-60毫米,局地达到80-120毫米。据了解,这次降雨过程能量不高、强对流不强,多数地方将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上述地区要注意连阴雨天气带来的能见度降低、衣物潮湿不易晾干以及农田渍害等不利影响。

在北方,今后三天,西北地区多降水天气,小到中雨雪或者雨夹雪为主,局地有大雪。而其他大部地区晴朗或者多云,天气逐渐转好。

气温方面,除了雨雪相扰的西北地区之外,北方大部地区未来几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气温将大踏步回升,今天至下周初气温将再回偏高水平,东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15℃、最低气温也能回到冰点以上。华北、黄淮大部则将达到20℃上下,最低气温5℃以上,小伙伴们将重新体验春日般的温暖。

不过,紧接着在3月31日至4月2日又会有新一股冷空气再度袭来,北方大部地区又会面临降温,气温又会降至明显偏低的水平,简单地说,就是未来一周北方气温又会呈现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形态了,在此提醒大家要多关注临近预报,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