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寒潮汹汹来袭,今早寒潮和强对流两个预警齐发!常年冬半年的最后一个寒潮预警常在三月中旬,今年是近十年最晚的寒潮预警了。根据预报,未来四天(25日至28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南方将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北方雨雪、沙尘齐袭,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局地超过12℃。此次寒潮影响范围之广、制造降温能力之强、雨雪类型之多,可谓是“全能型寒潮”,公众需注意防范。

北方气温将遭“腰斩” 西宁太原等地一日如两季

近日我国大部地区一致向暖,春季前沿已推进到京津冀一带。2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西宁、西安都将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其中,哈尔滨将是今年首次上10℃,西宁首次上20℃。

“全能型”寒潮上线 18个省市区降温幅度超10℃

不过,气温将迎来“大转折”。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25日至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29日,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最低气温4~9℃。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26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大部都将出现较强降温,像是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降幅可能达到10℃以上。

城市中,西宁、太原单日降温可达15℃,呼和浩特、长春、银川、沈阳、北京都将达到或超过10℃,气温遭“腰斩”。由于最近北方气温普遍偏高,气温骤降会让很多地方出现一日两季的体验。

这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广,而且还是裹携雨雪、风沙齐袭的“全能型寒潮”。除了降温,冷空气还将带来4~6级风,阵风7~9级。25日至26日,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等地还将有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需注意防范。

27省市区将迎大降温 北方雨雪上线南方暴雨连连

南方部分地区气温连降两天 杭州南昌累计降温超15℃

27日,南方大部也将加入降温的行列,单日降温幅度没有北方剧烈,在6-8℃左右,但是累积降温幅度大,27日开始的两三天内,部分地区也将超过10℃。城市中,杭州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可达17℃、南昌降16℃、长沙降15℃、贵阳降14℃、上海降13℃,最高气温纷纷降至10℃出头。29日,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最低气温也仅有4~9℃。

张娟提醒,总体来看,在这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将由此前的偏高转为偏低。本次降温过程持续时间短,大多数地方其实达不到严格意义上的倒春寒标准,但是气温波动幅度大,冷暖转换剧烈,大家厚衣服先别着急收,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内蒙古等地或现雷打雪 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冷空气还将给北方不少地方带来雨雪天气。据张娟分析,北方雨雪主要出现在25日夜间到26日,内蒙古中部一带以降雪为主,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有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同时,由于北方近期气温明显偏高,大气能量积累,在冷空气激发下有可能出现边下雪边打雷的情况。

同时,南方未来三天仍有较大范围强降雨,预计,3月25日至2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至80毫米,局地可达100至160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26日至27日。

这次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降水有利于土壤增墒、冬小麦拔节生长,但设施农业和牧区需做好棚舍加固、防寒保温工作,还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轻降温对进入开花期的果树的不利影响。南方土壤过湿区需及时清沟排水和散墒,并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春播和油菜开花结荚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