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4日)白天南方降雨短暂减弱,夜间再度发展加强。明后天,南方强降雨范围扩大,北方雨雪明显增多。气温方面,今明天大部地区偏暖的格局还将持续。26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最高气温将遭“腰斩”。

南方阴雨不断局地暴雨 北方雨雪来袭气温“腰斩”贵州部分地区近日遭冰雹袭击。(图/龙源)

昨天,南方强对流天气仍然多发,北方降水也有所增多。监测显示,云南东南部、贵州中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广西贺州局地大暴雨(105~110毫米);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局地出现冰雹。另外,新疆西北部和乌鲁木齐出现降雨(雪)或雨夹雪5~15毫米。

今天白天,南方降雨短暂减弱,但是夜间开始雨水又会再度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盆地东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广西西北部、广东北部、福建西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暴雨(50~80毫米)。新疆沿天山西段和南疆山区、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西段及西南部局地大雪(5~8毫米)。

南方阴雨不断局地暴雨 北方雨雪来袭气温“腰斩”

明后天,南方强降雨范围扩大,北方雨雪再度发展。预计,25日08时至26日08时,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山区、西藏东部、青海西南部、甘肃河西、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局地大雪(5~9毫米)。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南方阴雨不断局地暴雨 北方雨雪来袭气温“腰斩”

26日08时至27日08时,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南疆山区、青海南部和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南东部、江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南方阴雨不断局地暴雨 北方雨雪来袭气温“腰斩”

未来几天,南方强对流天气仍比较活跃,阴雨持续,部分地区雨势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中东部地区近期升温明显,春季前沿推进到京津冀一带,像是北京、天津已分别于3月15日和3月17日入春,较常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预计今明天,大部地区偏暖的格局还将持续。其中,东北地区还将冲击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最高气温将达到15℃左右,甚至冲击20℃。华北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也都在20℃以上。

不过,本周后半段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气温下降6~10℃,局地超过12℃,并伴有4~6级风,新疆南疆、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等地有沙尘,局地沙尘暴。

今天,冷空气将率先影响新疆,乌鲁木齐最高气温将从昨天的16℃降至7℃。之后冷空气东移南下,26日至27日,北方大部最高气温普遍降至近期低点,华北、西北东部、黄淮等地仅10℃出头,东北大部不足10℃。

南方降温稍迟,27日以后陆续加入降温行列。28日至2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只有10℃出头,体感转为湿凉。

本周气温前暖后凉,体感差异明显,不少地方一两天内的降温幅度就超过10℃,公众请注意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