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15-16日)两天,暂别了阴雨天气的南方地区阳光上岗,晴朗在线,不过雨过天晴之后各地的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拉大,不少地方甚至可达10℃以上。北方地区近几天则因为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明显,不过下周三开始,很多地方将迎来一波气温的集中创新高。

江南华南阳光在线 北方气温多波动

昨天江南、华南一带开始陆续放晴,今天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等地就将转为清一色的晴天,白天阳光明媚,气温小幅回升,春日感十足。但雨过天晴之后,受晴空辐射影响,早晚气温会较白天大幅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像是:长沙、合肥、南京等地,预计今天昼夜温差会普遍在10~15℃上下,杭州和福州这两天的昼夜温差也会达到甚至超过10℃,上述地区的居民早晚外出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这个周末,北方各地冷空气活动依然比较频繁,虽然势力不算太强,但也给黄淮以北的不少地方带来了大风和降水。像是北京、河北等地都出现了4~5级左右的大风,局地阵风甚至达7级;此外,黑龙江中北部局地还有降雪天气出现,部分地区达到中到大雪。16日开始,又会有新一股冷空气再度来袭,并且主要影响北方地区,导致多地的气温将再次出现波动。

江南华南晴朗延续温差拉大 北方气温下周集中创新高昨天,石家庄市区天空湛蓝,阳光充足。(图/秦楠)

不过,好消息是这股冷空气结束之后,北方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强势回暖过程,大部地区的气温会在18-19日,也就是下周三、周四两天迎来一波回温的高潮,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最高气温20℃线可能首次北进至华北北部,当地小伙伴终于可以初尝春日般的温暖了。

中东部迎降水最少的一天 16日夜间起南方阴雨“卷土重来”

降水方面,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近期降水最少、晴空最多的一天。不过,未来两天,青藏高原一带降雪会逐渐增多,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广西大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3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南疆盆地、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9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南方地区则在享受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之后,预计从16日夜间开始,阴雨天气将再次卷土重来。3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南部局地有中雪(2.5~4毫米)。江南南部、云南东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在此也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阳光珍贵,且行且珍惜,下周阴雨天气又要重回舞台,伴随着降雨各地气温也会小幅下滑,当地居民还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雨和保暖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