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开启新一轮强降水过程,雨雪天气自西向东铺展,27日夜间或达到鼎盛。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地区叠加雨量大,需警惕次生灾害。由于阴雨频繁,江淮、江南一带降温明显,体感十分湿冷,公众注意保暖。

中东部降水全面铺展 27日夜间雨雪达鼎盛

昨天,中东部地区的雨带南压,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其中,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湖北宜昌、天门、孝感、武汉、黄冈及重庆东北部、安徽安庆等地部分地区大雨,武汉、黄冈局地暴雨(50~73毫米);西藏中东部及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新一轮强降水今日启程 江淮江南气温暴跌如换季昨天上午,长沙市区天空浓云密布。(图/林城)

预计今天开始,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将在我国自西向东再度全面铺展,总体来看,27日夜间到28日早晨将是本轮雨雪过程的巅峰期。北方包括新疆北部、华北以及东北局地有大雪现身,而黄淮以及江南部分地区则会有暴雨侵袭。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河套地区、西北地区中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西藏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4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地区东部及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50~55毫米)。

新一轮强降水今日启程 江淮江南气温暴跌如换季

27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中西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及伊犁河谷地区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新一轮强降水今日启程 江淮江南气温暴跌如换季

预计29日开始,全国的降水将所有收敛,但华北地区的降水或将可能增多,江南的阴雨还会持续。本轮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雨势猛烈,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下跌 江南江淮仍是降温中心

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的共同影响,今起三天全国大部地区都将继续乘坐“降温列车”,各地气温继续下行。

在北方,黄河流域的气温变化较大,像是西安,昨天的最高气温也有20℃,27日将跌至低点,只有9℃。北方其他大部地区的气温低点,也大多在27到28日前后,之后气温触底反弹。

而降温幅度最大的地方要属江淮、江南一带,阴雨频繁再加上冷空气的影响,江南普遍由24日的25℃出头降至29日10℃出头,如同换季,气温逐渐回归正常水平附近。

25日至29日期间,最高气温降温幅度排在前四的省会城市分别是杭州武汉南京以及合肥,降幅普遍在1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三天,江淮、江南地区将经历“换季式”降温,阴雨频繁,湿冷的感觉十分明显,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