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24-25日),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全国降水的区域将有所扩展,中东部多地降雨增多,黄淮、江淮等地雨势较大。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下,北方将率先加入降温行列,明天开始,南方地区也将坐上“降温列车”,多地将迎来“换季式”降温。

昨天,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依然稀少,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西藏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新疆塔城、阿勒泰等地局地出现大雪。

河北.jpg昨天,河北石家庄现“天空蓝”。(图/关子盛)

但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降水的区域将逐渐向东扩展地盘,华北、黄淮一直到江汉、江南一带都将加入到降水行列。

具体来看,今天华北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冷空气抵达!中东部地区雨雪不断 降温如换季

明天,内蒙古东部、吉林东部、新疆北部、西藏大部、青海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南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西南部等局地有大雨。辽宁中西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冷空气抵达!中东部地区雨雪不断 降温如换季

26日至28日,中东部地区还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北方地区以降雪为主,而长江中下游至华南一带则会出现强降雨,局地有暴雨,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在这股弱冷空气和阴雨雪天气的影响下,今天北方多地将率先开启降温之旅,以郑州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还有18℃,比常年平均水平高出8℃,预计未来几天气温将一路下滑,周四的最高温将跌至4℃。

而对于南方地区来说,降温则会晚一天开始,今天各地气温继续“冲高”,最高气温20℃线将向北推进到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多地气温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暖意犹如提前来到4月甚至5月初。

明天随着冷空气和降水向南推进、暖湿气流减弱,南方大部将迎来气温“大跳水”,多地本周累计降幅能达到10℃以上。像是合肥今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4℃,周四就将暴跌至7℃了,气温俯冲下降,公众需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