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23-24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山东、江苏和安徽的局部地区或将有大雨。气温方面,未来两天,江南等地气温持续上升,20℃范围不断扩大,有望提前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昨天,东北的降雪开始明显消减,只剩东部地区降雪强度还比较强,像是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中东部及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西藏那曲局地大雪。不过,除了东北地区的降水比较明显,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都比较晴朗,像是北京,昨天天空湛蓝,气温回升,迎来阳光明媚的一天。

华北黄淮今明两天降雨渐增多 江南等地或提前入春北京昨天天气晴朗,蓝天与湖水相映成画。(图/ 王晓)

今明两天,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的降雨会逐渐增多,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地区会有大雨。具体来看,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小雨,云南西部局地中雨。

华北黄淮降雨增多 江南多地开启入春进程

明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华北东部和中南部、黄淮、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西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黄淮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华北黄淮降雨增多 江南多地开启入春进程

此外,展望26-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还将自北向南再次出现明显降水过程,不过时效较远,具体会以怎样的降水相态出现还不好判断,当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范雨(雪)天气的各项措施。

再把目光转向气温,未来两天,江南等地气温持续上升,20℃范围也不断扩大,尤其在24至25日,长江流域气温将达到近期高点,多地最高气温或将升至25℃左右,下周初天气暖得就像提前进入4月份、甚至是5月初。不光是江南地区,江淮、西南东部也将偏暖10℃左右,此轮升温过程中,最高气温20℃线会快速北推到黄淮南部等地,大城市中,武汉、合肥24日最高气温可达24℃上下,长沙和南昌24日分别可达26℃和25℃、杭州25日最高气温将达26℃、成都25日22℃,均将会创下今年新高。

持续的回暖过程可能还将给江南等地带来一个“惊喜”,那就是今年可能提前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从常年平均情况看,西南东部和江南等地,大多都要等到3月以后才正式入春:南昌3月6日、成都3月7日、武汉3月11日、长沙3月12日、贵阳3月12日、杭州3月13日、合肥3月19日、南京3月27日、上海3月27日,然而按照现有气温推算,今年上述地区可能即将在2月底左右就陆续开启入春进程了。

不过根据预报,2月底时,南方气温可能还将遭遇一次冷空气的“打压”,乍暖还寒之际,提醒当地公众仍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