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2日)东北降雪减弱,但雪后降温明显,多地将出现4~6℃左右降温,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而南方因未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持续回升,下周初也就是24日至25日,气温将陆续达到近期高点,其中江南一带表现最为突出,杭州、长沙、南昌等多地最高温逐步上升到25℃左右,或创今年来气温新高,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下旬。

江南等地持续回暖 东北需防雪后寒昨天,辽宁铁岭街道积雪明显。图/杨艳萍

昨天,随着冷空气东移,东北一带降雪达到此轮降雪最强时段,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出现大到暴雪。截至昨天08时,像是吉林东南部积雪深度普遍在30厘米以上,不少地方积雪甚至超过半米。

今明天东北本轮降雪过程接近尾声,范围缩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08时至明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北疆北部、西藏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部、广西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雨。

江南等地持续回暖 东北需防雪后寒

2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东部和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雪。甘肃南部、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黄淮西南部、江淮北部、湖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江南等地持续回暖 东北需防雪后寒

2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新疆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局地有中雪。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江南等地持续回暖 东北需防雪后寒

所谓“下雪不冷,化雪冷”,降雪减弱后,今天东北多地将出现4~6℃降温,像是哈尔滨、长春,今天最高温都仅在-4~-2℃上下,体感寒冷。此外,上周强降雪过后东北部分地区仍有明显积雪,这次降雪又这么强,需防范两次降雪叠加效应对交通出行和生活的不利影响。

至于南方,未来几天降雨整体较弱,回暖将成为天气主题。预计24日至25日,气温将陆续达到近期高点,最高温20℃线会跨过长江,快速北推到黄淮南部等地。表现最突出的是江南一带,像是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温逐步上升到25℃左右,或创今年以来新高,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下旬,甚至5月上旬,偏暖程度最为明显。

在这轮升温中,江南等地有望开启入春进程。从常年平均情况看,西南东部和江南等地,大多3月入春。不过目前正值冬春季交替时节,气温总体虽以上升为主,但也会震荡反复,升得猛往往容易跌得狠,大家还需多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