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20日至21日)中东部降水发展增多,华北、东北有一次雨雪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会出现阴雨。其中,东北地区明天降雪较强,有大雪或暴雪,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升温将是大势所趋,本周末到下周初,江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

东北暴雪再来袭 江南等地或开启入春进程江苏无锡昨天朝霞满天。(图/陈惠初)

昨天进入“雨水”节气,但中东部地区仍然雨水难觅,我国降水主要出现在西北、西南等地区,监测显示,像是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今明天,中东部降水发展增多,华北、东北有一次雨雪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会出现阴雨。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大部、川西高原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河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广西中西部、海南岛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雨。

东北暴雪再来袭 江南等地或开启入春进程

明天,东北降雪较强,有大雪或暴雪。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4毫米)。西藏东南部、山东半岛、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海南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东北暴雪再来袭 江南等地或开启入春进程

上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已经给吉林东部等地带来了破纪录的降雪,20日至21日的降雪可能会让积雪进一步加深,给当地生产生活和交通带来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

后天,全国降水范围明显缩减。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北疆北部、西藏中部和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北疆北部等地局地有中到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东北暴雪再来袭 江南等地或开启入春进程

气温方面,受弱冷空气和雨雪影响,今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部分地区降温4~6℃,长江以北有4-6级大风。

不过,短暂降温难阻升温的大趋势,尤其是南方地区,气温升幅更加明显。本周末到下周初,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江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像是合肥、武汉、南京24日最高气温会突破20℃,创今年来新高;而南昌则可能出现今年首个25℃。20日以后,江南等地可能陆续开启入春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