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强冷空气对我国影响趋于结束,中东部大部雨雪稀少,气温回升。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较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昨天,是本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的收尾阶段。实况监测显示,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及新疆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吉林延边、新疆伊犁局地大雪或暴雪(5~12毫米)。

重庆结束雨雪天气 今明各地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昨日重庆主城重现蓝天。(图/魏婷婷)

预计今天起,我国中东部雨稀少,但青藏高原至西南一带雨雪将逐渐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北部、山东半岛东部、西藏东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海南岛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25~35毫米)

中东部雨雪稀少气温升 西南雨雪再度发展

18日08时至19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高海拔山区、西藏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局地有大雪或暴雪;西藏东南部、湖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中东部雨雪稀少气温升 西南雨雪再度发展

专家提醒,之前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中多地积雪较厚,需防范积雪、结冰对交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的逐渐离去,中东部地区将踏上回暖的快车道,单日升幅以2-6℃为主。东北、华北、黄淮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在今天或明天由比常年偏低转为偏高,长江中下游至两广地区则会从明天到20日陆续转为较常年偏高。

总体来看,黄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是未来几天升温最持久、升温跨度最大的地区。例如济南今天最高气温6℃,20日将达到13℃;杭州今天最高气温8℃,21日将达到18℃。

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变化剧烈,公众需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物,避免感冒等疾病趁虚而入,减少不必要的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