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16日至17日)全国雨雪范围明显缩减,但是东北地区今日仍有较强降雪,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今明天南方大部气温依旧低迷。

东北仍有强降雪 江南华南降温超10℃15日,辽宁丹东农户清理大棚积雪。(图/杨鹏)

昨天,强寒潮继续在中东部制造大范围雨雪天气,雨雪分界线南压到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一线。同时华南等地仍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天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出现大到暴雪,吉林通化和白山、辽宁丹东的部分地区大暴雪,吉林白山局地特大暴雪(31.5毫米);山东半岛、河南南部、江苏、安徽、上海北部、湖南北部及四川南部、贵州中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转雪、雨夹雪3~15毫米,安徽山区局地20~35毫米;湖北中东部和北部降雪或雨夹雪3~13毫米,湖北东部部分地区15~20毫米,武汉降水量9~13毫米。

今天,全国雨雪范围明显缩减,但是东北地区仍有较强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北疆西部、西藏北部、青海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1毫米)。江南东部、华南南部、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东北地区东部一带本轮降雪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雪量较大,要注意防范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设施农业注意及时清理积雪。

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预计2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6毫米)。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吉林东部、辽宁东部、浙江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仍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

随着雨水减弱停歇后,夜间缺少云层的保温作用,南方大部地区今明天普遍气温低迷,江淮、江南多地最低气温只有0℃上下,白天最高气温也大都不足10℃。

不过,中东部地区的大降温也已进入尾声,各地气温回升在即。北方今天开始、南方明天开始都会陆续升温。降温剧烈的地方升温也比较明显,像是杭州今天最高气温将仅有5℃,下周会逐渐回升到18℃以上。未来一周各地气温波动较大,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