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中东部雨雪仍将持续,东北和黄淮及其以南地区仍有大范围雨雪,同时南方地区的气温也将迎来断崖式下跌。公众需加强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对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也需注意防范强降温可能引发的感冒,尽量减少外出。

昨天,随着寒潮南下,北方大范围降雪降温全面展开。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北京、天津、河北中东部、山东、河南中北部等地降雪或雨转雪、雨夹雪3~10毫米,山东北部、南部和半岛、辽宁大连等局地15~20毫米。华北、黄淮、江淮及湖北中东部、湖南东部、陕西、甘肃中南部、宁夏等地气温下降6~10℃,河北西北部、山西东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局地降温幅度达12~15℃

今起南方气温“跳水” 明起雨雪偃旗息鼓昨天北京降下今冬第七场降雪。(图/彭兴勇)

今天,是本轮寒潮过程中雨雪的最后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部、吉林东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10~19毫米);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中东部雨雪继续铺展 今起南方加入降温行列

明天,大范围雨雪将偃旗息鼓,残存的雨雪区域主要出现在东北、西北部分地区。预计,16日08时至17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山东半岛、新疆西部和沿天山中西部地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北部和东部、江南和华南沿海地区、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中东部雨雪继续铺展 今起南方加入降温行列

专家提醒,今天中东部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等对出行交通、生活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此外,华南等地还需警惕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大范围雨雪将在明天停歇,但今明两天巨幅降温仍将肆虐。中央气象台预计,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8~10℃,其中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中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6℃,2月17日早晨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江南南部。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中东部雨雪继续铺展 今起南方加入降温行列

具体来看,今天降温重心主要集中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一带,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16℃。明天,降温区域进一步向南推进,江南东部、华南一带将出现8-14℃的降温。像是武汉、长沙,昨天最高气温都还温暖如同三月下旬甚至四月初,今天气温就将大跳水,最高气温降至只有5℃左右。海口今天最高气温还将攀升至30℃,但明天又会骤降到只有16℃。

专家提醒,此轮强寒潮过程将给我国带来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由于中东部地区前期气温偏高,这种剧烈的气温波动,公众体感将较为明显,请务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注意防范强降温可能引发的感冒,尽量减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