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起到16日,强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猛、强度强三大特点,其中华北、黄淮等地雨雪相态复杂,华南地区雨势较强,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这次强寒潮过程具有降温猛、波及范围广、强度强三大特点,同时是一个“全能型”选手,雨雪、大风、降温一个都不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5日,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江汉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雨或雨夹雪转雪,其中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湖北西部、黄淮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其中,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大部以及新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2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一般有4~6厘米,局地可达8厘米以上。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中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雷电、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

具体来看,预计今天,新疆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有大雪,北京西部山区有暴雪;江淮、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北部、江汉西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东部、河北东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东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局地有大暴雪(20~21毫米)。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中北部、福建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此次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北方部分地区积雪明显、南方降雨量大,将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

除了雨雪,此次强寒潮过程的降温也会十分剧烈。预计今明两天,西北东部、黄淮、江淮、四川盆地、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普遍将创下今冬新高,其中贵阳、长沙14日最高气温有望今年首次达到或超过20℃。这轮升温过程,让很多城市气温比常年2月中旬偏高5-10℃。不过随着强冷空气逐渐南下,大降温也即将展开。13日夜间至1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8~10℃,其中吉林东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4℃。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中东部强寒潮今日启幕 雨雪降温齐上阵

专家提醒,寒潮过境期间,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遭遇剧烈降温,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防御强降温可能引发的感冒,同时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