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2-13日),南方各地降雨还将持续并逐渐增多增强,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此外,从明天开始,北方的降水天气也将拉开序幕,局地有中到大雪,北京有望迎来今冬第七场降雪。

10日夜间开始,南方新一轮降水“车轮战”正式打响,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较强降雨,像是昨天,湖南东部、江西中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中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东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福建三明等地局地暴雨。

南方降雨增多增强 北方降水明起拉开序幕湖南长沙昨日阴雨绵绵。(图/戴帅汝)

今明两天,南方降雨持续并逐渐增强,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都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江南、华南、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中部、新疆伊犁河谷、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新疆伊犁河谷、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据了解,由于前期气温较高,大气中积累了一定的不稳定能量,上述地区在降水的同时还将伴有对流性天气出现,其中广东、广西等地都将有短时强降雨,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最强降雨和对流时段预计会出现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当地公众需提前关注预报预警消息,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此外,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明天起,北方降水也将有所增多。今天到15日,我国中东部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北部等地将出现雨或雨夹雪转雪,华北中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预计将达到中到大雪,其中北京很有可能在这次大范围雨雪过程中迎来今冬的第七场雪。

气温方面,这两天强冷空气的影响还在蓄势待发,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总体平稳,部分地区白天气温还会继续攀升。像是青海西宁明天的最高气温有望今年首次冲到10℃以上,武汉、长沙、贵阳则很有可能在后天,最高气温冲上20℃;海口更是有望在明后两天站上30℃的高台,这将创下今年以来当地的气温新高,也是全国省会级城市中第一个抵达30℃线的。

不过,强冷空气目前已经在路上了,气温冲高回落的情况即将出现,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8-12℃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像是沈阳,最高气温将从这两天的10℃以上,一下跌落到零下5℃左右,可能比常年1月下旬还冷。在此提醒当地公众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